close

甚麼地方女人少 女人結婚就早
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2010/09/18 09:19 (轉載)







甚麼地方女人少 女人結婚就早


 更新日期:2010/09/18 09:19


 


(中央社台北17日電)針對美國都會區所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,在單身女性較少的地方,一般女性會較早披上嫁衣。


美國「生活科學」網站(Live Science)今天報導,研究人員在84的「演化心理學」雜誌(Evolutionary Psychology)撰文指出,在某些單身女性較少地區,女性的結婚年齡較輕,原因可能在於這些女性有較多選擇機會,而當地男性也有較大的競爭動機。


研究報告執筆人、密西根大學演化心理學家克魯格(Daniel Kruger)告訴生活科學:「這些地方的女性基本上十分搶手,因為當地男性都希望在別人捷足先登之前,先抱得美人歸。」


克魯格是在一次紐約之行見到一本雜誌封面時,才對性別失衡與婚姻市場的關係產生研究興趣。


他回憶說:「我看到封面圖片上寫道,『單身女子大進攻』,照片裡是個穿寬大紅衣的高大女人,像似在紐約四處踐踏的酷斯拉。我因此好奇,一旦單身女性的人數過剩,會對兩性關係的變化產生何種影響。」


為找出答案,克魯格對全美50大都會區有關結婚年齡和性別失衡的人口普查資料進行分析。憑藉這些資料,他計算出所謂的有效性別比率,即將每100名無伴侶女性即有多少無伴侶男性的數字乘以100


這個比率若是100,代表兩性人口平衡;若是大於100,表示男性過剩,比如比率達到110即表示,每10名女性就有11名無伴男性可以匹配。如果比率是90,則意謂每10名女性只有9名男性可配對。


在核對過收入與種族狀況後,克魯格發現了上述現象。至於男性平均結婚年齡並未因潛在伴侶充裕而有改變,不過男性結婚年齡的差異性大於女性,這可能是因為,有些男性順利擄獲對象芳心後早早步入禮堂;但也有些女性比較挑剔,使得男性必須先充實財富並提升社會地位,才有希望共同步上紅毯。(譯者:中央社張佑之)990917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春天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