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載


◎成功,屬於認真的人;但是,太認真的人,未必會成功


 


沒有人能夠否決:認真,的確是個很好的態度;但是,太認真就會有問題。太認真的人常忽略以下負面影響的殺傷力:


.生活失去應該有的平衡感。


.孤芳自賞使人際關係很差。


.對成功的期許想像過度大。


.對挫折的承擔能力相對少。


 


對於某一件事情太認真,就會失去平衡感,生活的重心集中某一個地帶,造成全面性的傾斜,甚至崩潰。


 


癡情人把愛情當作生活的全部、上班族為了拼事業而沒有時間和家人相處、成績第一名的學生身邊卻沒有好朋友……這些都是太認真的人,一旦他們所專注的那個部分成果不如意,沒有其他的力量支撐,整個人就垮了。


 


太認真的人,常覺得別人不夠努力,養成道德的潔癖,逐漸變成人際關係的重重障礙。自己跨不出去,別人也進不來。甚至,錯失貴人相助的時機。


 


同一個辦公室裡,如果有一個人每天都要加班到八點、九點才下班,其他想要準時下班的人,就會有莫名的「罪惡感」,而當事人自己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,甚至感到十分委屈:「我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這樣有錯嗎?我不想跟他們一樣混,這樣也有錯嗎?」事實上,誰都沒有錯,只是對於認真的標準不一樣而已。


 


成功,屬於認真的人;但是,太認真的人,未必會成功。我們從小相信「一分耕耘;一分收穫」這句座右銘。經歷過許多事情以後,才會漸漸明瞭:耕耘和收穫之間不一定能畫上相對的等號。其中還有許多變數,例如:天份、機會、因緣等。


 


◎太認真的人,也很天真;容易錯估形勢,以為自己穩操勝算


 


在這裡先不談命理上抽象的因素,就單純地以科學可以解釋的思考角度來說,追求成功,不只要努力,還要用對方法、使對力,如果方法不得要領、力氣用錯地方,再怎麼努力,也很難成功。


 


太認真的人,通常也很天真。他們總以為努力就會成功,於是對成功的期許和想像都很大,也因此而容易錯估形勢,以為自己穩操勝算,萬萬沒有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。


 


認真,是很正面的價值;但是前面加一個「太」字,就會使原本應有的價值被扣分。任何事情做過了頭,就會有負面的影響。


 


一個人若不夠認真,比較能接受「勝敗如兵家常事」的說法,相對的得失心不會那麼重。太認真的人,很難以得失心看成敗,他們心裡想的永遠是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「如果像我這麼認真的人都落敗了,還有人會成功嗎?」「如果我沒有成功,真是毫無天理了!」自己覺得已經盡了全力之後,若與成功擦身而過,怎能不怨天尤人?所以,心平氣和接受失敗的能力就比較低了。


 


太認真的孩子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、太認真的民意代表沒有連任成功、太認真的女人失去婚姻……


 


我常常很心疼那些非常認真但卻不如意的朋友,無論是在工作、愛情或婚姻上,失敗對他們的打擊是特別、特別大的。


 


誠懇地奉勸這些太認真的朋友,過程中認真就好,但不要太過於認真,要留點時間和精神,看看這個世界還有其他的美好的一面,同時也要在埋頭苦幹之餘,檢視自己認真所用的方法對不對?有沒有因為太認真而錯過貴人相助的時機?


 


本文摘錄自吳若權作品《創造自己的價值》
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春天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