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
【陳怡妏╱綜合外電報導】日本的婚活(結婚活動)現在流行在橋樑、火車、寺廟等各種特殊地點舉辦未婚聯誼趴,吸引喜愛這些場所的單身男女報名相親,尋找有共同興趣的另一半。






日本《朝日新聞》昨報導,有「東洋第一夢幻吊橋」之稱的福岡縣北九州市若戶大橋,去年10月舉辦「橋趴」,讓38名喜愛橋樑的男女,走上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工作人員通道。負責管理的北九州市道路公社事務局長西岡陸郎說:「希望因吊橋高度產生的心跳加速,能讓參加者忘掉面對異性的緊張心情。」活動果然促成一對男女展開交往。
除了吊橋外,也有針對喜愛寺廟和神社的單身男女舉辦的「寺社趴」,男女參加者一起在寺廟抄寫經文或打坐,至今已在各地辦過約100場,至少促成5對佳偶。


「容易打開話匣子」


負責企劃活動的堀內克彥說:「因為參加者都有共同興趣,即使是第一次見面也很容易打開話匣子。」
日本政府為提高結婚率和生育率,近年積極舉辦未婚聯誼派對,但素昧平生的男女若只是坐在餐廳吃飯,容易陷入無話可說的尷尬場面,於是衍生出針對火車迷舉辦的「鐵道趴」、喜歡泡溫泉的「溫泉趴」、壽司吃到飽、猜謎趴等主題聯誼。


輕鬆聊天認識對方


另外,還有業者針對職棒球迷推出的棒球趴,同樣熱愛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的男女球迷在比賽前一起吃飯,接著一起觀賞球賽,透過為喜歡的球隊和選手一起加油,主辦單位宣稱:「球賽和戀情都火熱起來。」此外,還有自己動手做麵包甜點、親自下田採收高麗菜等體驗型聯誼,讓單身男女可以輕鬆聊天,進一步認識對方。


日本婚活變遷


★江戶時代(1603年–1868年):媒人(現今婚友仲介的前身)
★1910年代:自由戀愛成為熱門話題
★1950年代:戰後男性減少,婚姻介紹所撮合退伍兵和戰爭寡婦
★1970年代:上大學的年輕人增加,流行同學介紹
★1990年代:交友網站熱門
★2004年:主題聯誼盛行
資料來源:綜合外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春天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