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性溝通:別再回答「青菜」囉!



各位看倌們,對溝通方式通常比較直接的異性,有話要直說喲。Yahoo!奇摩針對「異性間最難溝通的狀況」投票,結果有1/5投票網友認為,溝通時別再說回答「隨便啦」,因為這個答案不但不具任何溝通意義;更可怕的是,其實回「隨便」的一方,有時並非沒有意見,而是不負責任的回應,結果當另一方提出建議時又不斷否決,害對方要一再猜想其他答案,這恐怕才是網友最怕聽到「隨便啦」感覺很累的主因吧。



其實不少網友都很了「溝通之道」,從不少留言中就能看出囉;尤其平時大家都讀了不少專家提出的建議,所以Y小編真正好奇的是,大家實際上和異性溝通時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有何特別感受?當時那些傾聽、耐心、包容、坦誠等各種溝通美德或技巧都還在嗎?又或者,其實所謂「異性間思維的差異化」並不存在?




雖然這次投票選項必定有不少疏漏,但仍儘量涵蓋網友的發言後整理出來。投票結果顯示,除了「隨便」這個答案令人有種「有答等於沒答」的無奈之外,得票率第二高(11.7%)的選項「情緒化─男生:好好講理別發飆;女生;我是在講道理啊」,某種程度也反映出,異性之間對情緒、講理的解讀和認知或許不太一樣呢。




其實溝通惡化常和情緒表達有很大關係,「情緒化」這點不光是情侶或夫妻認知不同,同事朋友之間也常對女性有此「罪名」。其實啊,女生只是情緒表達比較外顯(男生都要有淚不輕彈、面無表情才叫很酷),卻被男性解讀為「情緒化」、甚至心裡預設立場有所反彈。男士們,別經常以為女生只是在「耍耍小脾氣」,而常抱持著「摸摸頭安撫一下就好」的「得過且過」心理,女生陳述意見時,即使同時表達了豐富的情緒,男生也別忘了「傾聽」女生真正在訴說的道理和原因,否則哪天被「積怨極深」的核子彈炸到,才不知所措的喊無辜、「平常怎麼不說啊」也來不及囉。




得票率不相上下的第三名「有異常─女生:一定有問題;男生:妳想太多了 」,就像網友「養樂多」說的:「男生很多事情覺得根本就沒有什麼、女生很多事情覺得這明明就有什麼 = = 女生總覺得男生都沒有在想,男生總覺得是女生想太多。」還有位網友說:「我認為女人太細心,男人太粗心。男人常常會覺得 『好麻煩』,女人常常會覺得『好討厭』,男人和女人的感覺不同,就會吵得雞同鴨講。」網友們也有相同感受嗎?




總之,不論同性異性,或許溝通很重要的關鍵是「用心聽進去、溫婉說出來」,如果真的和異性間有種「攻嘸通」的感覺,網友「孤獨★戀」說得不錯:「男人需要捧、女人需要哄。」意思就是,每個人都需要肯定和溫柔啦,不論家人、工作或感情,如果用這種心態溝通,至少應該會有不錯的開始吧。


你覺得和異性最不易溝通的狀況是?


總投票數:26312票




1.葷笑話─男生開黃腔;女生好尷尬




2.隨便啦─女生不明說;男生猜攏沒




3.買東西─女生勤殺價;男生超乾脆




4.愛逛街─女生:只是想你陪;男生:到底逛什麼




5.有異常─女生:一定有問題;男生:妳想太多了




6.做家事─女生:先趕快做完;男生:等下就做啦




7.不說話─女生:都不和我說;男生:啊就沒事嘛




8.碎碎念─男生:你說完了沒;女生:你以為我愛?




9.浪漫情─男生:那都騙人的;女生:是你不懂吧




10.不體貼─女生:都不關心我;男生:這樣還不算?




11.婆媳間─女生:你媽媽都…;男生:她沒這樣啦




12.朋友多─女生:朋友比我還重要;男生:這種醋妳也能吃?




13.情緒化─男生:好好講理別發飆;女生;我是在講道理啊




14.沒在聽─女生:你都沒在聽我講;男生:可是明明就有啊



 











4.8%      1257票








20.4%    5394票 


 







0.9%   236票






3%      786票

 





9.8%   2580票







2.4%    637票







14%    3675票







4.7%   1240票







1.8%    463票







7%      1844票







4.8%     1256票







5.7%    1500票







11.7%  3069票







9%     2375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春天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